註冊   登入
Shopping Cart
 陳昇  - 麗春

陳昇 - 麗春

  • 產品編號: RD2115
  • 推出日期: 2021-11-26
  • 庫存狀態: 有庫存
  • HK$148.00


若有似無地扮演著一塊被拋棄的石頭

躲不過時光年華的追殺

甜蜜與青春的遠離

改變世界步調的瘟疫…

而,這世上總會有人懂那塊石頭的心


「這些年發生了好多事,卻覺得好像又沒有發生」


《麗春》是一張原定發行在2020年《末日遺緒》之前的專輯,豈料,從來無法預測生命要帶領我們前往何方…。繼前作《末日遺緒》這送給糟糕庚子年的備忘錄,《麗春》是陳

集結2019年遊歷內蒙古歸來的浮光掠影、去年一場病情的休養,加上疫情期間今年周遭人事情景物換星移的喟嘆與沈澱,從歲月承受的恐慌挾帶些許無人能懂的悲鬱,現實世界閉關期的疏離與衝突,寄情寫下如一本小說般頭尾情境關聯的11首歌。每完成一件作品,彷彿就能暫時脫離被生活困住的狀態,在飄搖未盡的秋風中,有什麼東西剝落著地或卸下遠去一樣,是一身輕盈還是一片寂靜?無論如何,我們仍在原地等待春天到來的日子,人生有些問題,確實無法簡單回答…


「一塊有生命的石頭」


《麗春》實體專輯做成了一冊36頁的繪本,畫即是歌,歌的一部分是畫,插畫混雜著朦朦朧朧的心思隨意擺放在本子上的某處,還有些轉印了畫作主人手工製造的紅酒印子。作者在繪本裡頭若有似無地扮演著一塊被拋棄的石頭,躲不過時光年華的追殺、甜蜜與青春的遠離、改變世界步調的瘟疫…,心頭的孤寂疏離無處可說;被世界給拋下的這些日子,追趕不回的時間,再也見不到的人,跟很多人想見也見不到,過往的回憶,竟像都成了被遺棄的廢墟,而,這世上總會有人懂那塊石頭的心,被遺忘在廢墟裡的堅硬石頭……用一生堅硬地去付出,堅硬地去愛人,堅硬地被留下來,再堅硬地被其他石頭給堆疊淹沒…又或者,成了能短暫為旅人指引方向的石頭,一塊被記得的石頭。


所幸,這塊石頭有它的生命與使命,穿梭出現在今年的跨年視覺、專輯繪本、插畫套書、展覽現場之中,其來頭有些典故,是來自《寂寞帶我去散步》書中那顆綠島的石頭,長得和孟克名作《吶喊》一模一樣,令人不禁莞爾,原來這顆石頭從22年前穿越時空旅行到2021來了…意圖使人哭笑不得,這塊活生生的石頭。


「你看見了什麼?」


這本插畫冊子還有一群無所不在的椅子,一首歌配一張椅子,定睛一看,都是有缺陷無法被坐的椅子,用人類標準來看,連存在都被嫌棄的設計,但又不合時宜的有點自由、有點可愛…。《麗春》這些隨歌起舞而有了風情的圖畫,從外在移動到內在的旅記小說,每一次閱聽,因心情的律動,或許能嚐出不同的甘甜與苦澀,圓融或者無奈,歸無或者等待;人們能彼此理解,但每個人,都只能解釋其自身。


那些跟青春記憶有關的美,是不是因為存在回憶裡才美?人類找到了真理還不夠,我們貪心得還要住進去。


思念是一種令人弱小的情感,但沒了想念我們又是什麼樣的動物,思念上一個不再回頭絕情的春天,等待下一個還有話說的春天,在世上待得越久,就越容易流眼淚…而我們總是急著問流淚的人:「你怎麼了?」但其實我們應該問問:你看見了什麼?


歌曲推薦|

・麗春

〈麗春〉是專輯不得不的最傷,生命的圓桌出現了幾席空白又幾處暗黑,〈麗春〉是人生秋涼時對春天的再盼,即是再見就希望自己夠決絕,是凜冽的冬天夠殘忍,更堅定相信一定只有麗春,然而沒有也就那樣…

人類這種動物,終其一生都在尋找,一個遙不可及、也過目即逝的陽光普照之地...


・Nice to meet you

「Nice to meet you / 可惜了不能陪著你到老 / 也許一生都沒有勇氣 去說出 我愛你」放在專輯終曲的〈Nice to meet you〉,一首寫給美好時光的離別情歌,被留下來的情人用深邃的目光,故作瀟灑地,不失禮貌地告別所愛;思念的痛,它就擺在那裡,靜靜的。

〈Nice to meet you〉,是最後的「我愛你」。

・去二連浩特的夜車

總令人難眠的夜車,回憶伴隨轟隆作響的車輪、路上快速消逝的繁星,洶湧而至,它載著我深愛的


秘密。這輛夜車如時光機般穿梭無數輪晝夜,離開了二連浩特的草原,在我的腦海裡奔馳,睡不去。生命是長長的告別信,寫好了埋葬了它。


・二毛黑膠

由真人真事改編,來自陳

與滾石唱片董事長段鍾沂的日常對話,忠於原汁原味、歲月淬煉而成的歌詞上演了一幕膠卷年代的黑白喜劇,使出連環妙語,為懷疑的唱片人生自我解嘲,但不必把悲傷留給自己,化悲憤為力量,前往巴塔哥尼亞的美夢未醒,人生就還有點希望。


・這些年

與左小祖咒再次相偕合作,合拍的兩人有些不和諧的對話式合唱,句句經典,兩位傳奇拍檔的火侯,歌曲入味難忘。「這些年發生了好多事情,卻又覺得好像沒有發生…」從現實場景循線堆砌起來的奇幻文本,代入超現實的迷人詩意。


・破鞋

心中充滿愛的人,和心中充滿悲憤的人,看著同朵天上的雲,想到的形狀都不一樣…


1. 草原王

2. 這些年

3. 麗春

4. 去二連浩特的夜車

5. 沙堤日記

6. 二毛黑膠

7. 大黑

8. 破鞋

9. 廢墟

10. Marine

11.Nice to meet you